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觉得文章有用?认为作者靠谱?立即卖博客是一门可行的生意吗?支持作者!

@李华芳

1 何谓卖博客?

其实是拍脑袋想出来的一个实验,有不少平台现在直接推出了作者上内容读者付款的模式,所以我就想能不能直接将博客卖给读者呢?读者付费支持作者继续写作,这样一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最后专业博客写作成为可能。所以我就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消息说我要打算卖博客了。


2 怎么卖呢?

其中的核心是解决支付问题,不能太麻烦,又要足够安全,而且这一支付平台的使用者不能太少。阮一峰的博客给了我一个启示,不妨采用支付宝的担保交易,大致能满足以上三个条件。尽管还不是最理想,但在目前条件下是我能做到的最佳选择了。所以我放了一个【李华芳的文章】的商品到担保交易http://t.cn/SAQvVB

这样基本上就形成了可以买卖的模式。例如A想读我的下一篇博客文章,可以选择用支付宝购买我的文章,留下邮箱,然后我登记好邮箱,将文章通过邮件系统发给AA读完满意就支付。


由于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所以有很多细节是不够完善的。大家不断在网络上给我意见。然后我根据意见做了些调整:

首先,给出下一篇文章的题目《上海无良求速宇,浦江不正听风声》,下一步有可能要给出一个大概的介绍,或者引人入胜的开头,接着跟一串……然后当然是购买按钮或链接(哈哈哈)

其次,由于是个实验,为什么不做得更加漂亮一点呢?所以我补充了所有收入将会捐赠给Wikimediafoundation.org 。截止到本文写作时,总计出售47份,每份5元,共计235元,按6.35汇率,折合成37USD.下面是一张捐款37$wiki的截图。

卖博客是一门可行的生意吗?
 
最后,后续的购买者,谢谢你们,但我估计只能让你们读公开的版本了。但我也不准备下架【李华芳的文章】,你可以继续购买。

3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3.1 关于价格

大部分反馈是定价太高了。实际上,除少数几家编辑用私人感情软化我的之外,我有可能是国内收费最高的专栏作家(之一)。我设定的实验中有100个买家每人出5元钱或者每人可以多购买几份,但总数不会超过500人民币,这一总价远远低于我写作专栏的价格。但对于每个个体买家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很高的价格,所以下一篇应该会调整。

不过这实际上也是因为支付宝的条款限制,支付宝规定是这样的:

每个认证用户(包括其全部关联账户)每月享有以下两种免费额度:

1)1万元的免费交易流量(以交易成功为准);

2)20笔免费交易笔数(以交易成功为准);

以上两者任超其一的情况下,超出部分将按1%收费,最低1元/笔,最高25元/笔。服务费在交易成功后,系统自动从卖家收取的款项中扣除。

也就是说,超过20份的话,每一份都要收1元的手续费,如果定价1元,基本就是给支付宝打工了,如果定价小于1元,那还得倒贴(好吧,我会打电话给他们问问假如我想定价0.89元的话,会不会被鄙视?)。所以怎么也得超过1元,但不管怎么说,这种手续费的情况下,低于1元钱的定价是不可能的。可能会降低单价,也许也不会。定价一块二都挺二的,不是么?


3.2 关于销量

即便如此,@肉唐僧 还是一针见血指出了这不会成功。其实我也同意他的看法,因为目前的商业模式是这样的,写一篇文章,给专业媒体,媒体有广告支持及运行收入,媒体支付作者稿酬,读者享受免费文章。因为广告业和媒体业的存在,使得这个行当更专业化了。我想这大概就是@肉唐僧 说的不会成功的最主要的理由所在了。因为市场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只是这里我想提醒读者的是,广告和媒体运行的收入,也是来自读者的。只不过隐晦了一点而已。

卖博客是一门可行的生意吗?

得到佐证的是阮一峰作为这个模式的先行者,到今天为止才卖出19份。像我这样从中获益很多的也没有支付给他,而是捐赠给了wikimediafoundation,这不能不让人反思先公布文章后求助的思路恐怕行不通。而如果预先支付然后再通过邮箱使得购买者可以提前阅读,或许会增加一点点销量,例如我的卖出了47份。几乎可以断定不太成功的是,30位购买者里头有7位要么是生活中的朋友要么是网络上慕名已久的朋友,我想他们更多是出于爱护之心,免得我崩溃而购买的。当然值得欣慰的是,其中一个素不相识的哥们一人购买了20份(你真的不是点错了么?),谢谢你,你懂的。


3.3 关于支付

也有很多读者反映说支付方式还是太复杂了。我也这么觉得,支付宝这个担保交易简直是坑爹的玩意,你购买完了之后,我得给你点发货,我点了发货后,你还得点收货,整个交易才结束。但即便这么坑爹,我觉得唯一有些道理的是,可以让那些反悔的退款。例如本次交易中就出现了唯一一位退款者,因为他的qq163邮箱都不能收到我从gmail发出的文章,但也有几位可以,实在不知道原因。汗,对不起,我忘记了支付密码,你得等交易自动终结才能退款了。而且正如我前面说过的,这是目前为止为数不多但还算靠谱的选择。


4 但还是要坚持理想,为什么?

这个其实起因于之前写过的一个文章《中国有自由撰稿人吗?》,相比于金钱报酬而言,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现存的商业模式中,存在一个很大的困境,那就是写作的设限和自我设限问题。相反如果我在写作的时候并不考虑媒体的限度,那么就可以更加自由的写作,这一次出售的博客文章就是如此。也就是说,这种模式的含义,是为了探索有没有自由写作的可能性。在当下的中国除非你在港台发表作品,或者用英语写作,或者不准备发表,那还有文字自我行走的可能。但只要你敢发表,如果你不和谐,就会有人和谐你。这一重要性,是前面各种反对的声音,或许没有考虑到的。


坚持理想模式,也要用一些实际的方法。所以接下来我要做的大致是结合传统的和新的手段,一般来说是这样的:

第一步:会登出文章名,继续在支付宝担保交易平台出售,读者可以在交易结束日之前购买,抢先阅读自由版。

第二步,我会发给媒体一个设限版,用传统手段获得相应收益。

第三步,我会在媒体刊登后,公布自由版在网络上,遵循署名-完整-非商业协议,还会附上相应的【支付报酬给作者】的链接。


这相当于在进入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区分【抢先阅读自由写作】,我觉得所有的专栏作者都可以这么做。也许有人会说,迟早会有人按最低价购买,抢在第二步和第三步之前公开你的文章,你的计划不就泡汤了吗?你只能信任那些愿意花时间精力金钱来购买你文章的人,因为他们愿意在支付宝担保交易这么复杂的情况下来购买你的文章,已经表明了他们是值得你信任的。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解决方案大概只能是和媒体约定好一个时间,然后在媒体印刷当晚提前一点时间统一发送你的自由版,增加了些成本,但或许可以让这种抢先公开的行为失去意义。但这么费尽心思值得吗?不就一篇文章嘛,爱公开就公开吧,有什么了不得的呢?

实际上,这种模式只有类似project syndicate这样的或许才能成功,文章也有中文版,可以对媒体和个人批发加零售。但我想这迟早会是一个模式,支付再便捷安全一点,各种阅读终端再发展一步,这么做的作者再多一点点,理想或许就会实现。(你不信?那或许你应该听听老罗这两个演讲,给自己打打气。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1故事2。)


要知道,理想之死从不是因为被打败,而是因为被遗忘。

 

================================================
觉得文章有用?认为作者靠谱?立即卖博客是一门可行的生意吗?支持作者!
话题:



0

推荐

李华芳

李华芳

20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