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写,直到习惯

李华芳


我差不多有4个月没有更新我的blog,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发生,主要是我拿驾照、搬家、考试等一干不足为人道的琐事。但我一直在写,无他,习惯了。新的作品大多发表在腾讯·大家百度百家这两个网络平台上。


在2009年底的时候,我回顾了一下自己所接触的各类学者和媒体朋友,加上自己翻过的书,觉得公共写作大概有三个重要的方向值得推进,或者说坚守。对于中国的未来而言,有三个重要的议题:城市化、老龄化和民主化


1. 城市化

关于城市化的议题,前几年的工作我在和黄亚生合编的《真实的中国:中国模式与城市化变革的反思》一书里已经做过交代了。快速了解可以参见我的这篇评论:《人的城市化,新型老问题》。


真实的中国》是一个评论集,但我自己想继续跟进这个城市化的议题,所以之前在《东方早报·上海经济评论》上连载了20篇与“城市化”相关的文章,直到最后因为受不了审查作罢。大部分文章我都已经转载到百度百家上。这个议题的写作会继续。


2. 老龄化

老龄化是开始跟进的议题。这个与人口相关的重要问题,现阶段的工作是讨论一胎制的恶果,以及推动将生育权还给家庭。所以在大家和百家上都写了不少与当前“计划生育”相关的文章。基本的看法是之前的一胎制既没有效率,也违反公平,更侵害个人权利。2013年以来的单独二胎制步子不够大,没有办法缓解老龄化和性别比失衡的问题。


3. 民主化

上面两个问题其实是紧密相关的,自然也与最后一个民主化的问题相关。最近讨论比较多的是反腐的话题,但我觉得这是一时的情况,清除异己腾出空间之后,反腐要进一步就困难了。相反而言,政治反对和社会自治的空间虽然小,但是有希望的。


大体上这个问题是接着亚当·斯密-哈耶克的“自发秩序”对霍布斯的“丛林战争”往下走,市场在公共品供给上出了问题,例如外部性、信息不对称等,是不是就只有政府接手这样一个选项了。还是说另有出路?比如说Tocqueville说的结社到Putnam说的社会资本到Ostrom说的社会自治。


假定说自治是民主最重要的基础,那么自治组织怎么搞钱分配钱的问题就是关键。我自己的兴趣在社会自治这一块上,目前主要在研究的是自治组织比如说NGO怎么搞钱的问题。这和我自己一开始的经济学背景有关,在NGO这个领域谈理想谈道德的人比较多,但谈钱的不太多,而这恰恰是所有社会自治组织最要紧的问题,也是需要直面的问题。


可惜的是这个领域的洞见不多,逐渐涌现出来的研究使用实验手段讨论何种募捐手段最为有效,但多是行为经济学家为了对抗理性人假设所设计的实验,真正能用于NGO实践的反倒不多。John List算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了。


这个领域目前做了点工作主要是译介,大部分与社会创新有关,因为这一部分实际上是最接近NGO怎么搞钱的。案例居多,大部分译介都已经发表在《财经》杂志每一季度的评论刊上了。在百家也有转载。


总之我想说的是,还有好多工作要做,还有还多文章要写。不敢称道义文章,但大概可说为己解惑吧。


之前有人说一天写一千字,应该没问题。但如果要天天坚持,恐怕就不那么容易。我自己也做不到每天写一千字,但意识到需要一直写,直到习惯。


打赏作者:

一直写,直到习惯
 
话题:



0

推荐

李华芳

李华芳

20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