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y 李华芳

 
今天跑步回来就听到了科斯教授离去的消息,尽管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但还是觉得出乎意料。
【逝者】科斯教授
 
尤记起两年前芝城访科斯,百岁高龄的科斯教授还兴冲冲陪我们吃中饭,尽管说话已经非常缓慢,但思路还是非常犀利,直言中国缺少思想市场会有大问题。我们现场录影,这段讲话后来作为2012《财经》年会的一个发言(参见 http://www.caijing.com.cn/2011-12-15/111524268.html),引发了至今持续的关于中国思想市场的讨论。我自己在“中国梦”系列专栏中,关于这一部分也常常受益于科斯和王宁关于思想市场的论述。
 
科斯的这个讲话也作为序言,收在了黄亚生老师和我一起编的一个集子里。这个集子的名字叫《真实的中国》,也暗合了科斯珍视的“真实世界的经济学”的含义(我之前也翻译过科斯的一个短文,叫《为什么经济学将变革》,发表在《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上)。而这篇关于中国思想市场的演讲,恐怕也是科斯最后的作品了。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态阅读他的文章,也觉得荣幸能将自己的浅薄文字与科斯的文章放在一起。
【逝者】科斯教授
 
关于科斯的思想,国内阐释的已经很多。我自己想说的,也在《芝城访科斯》一文中详述过了:http://lihuafang.blog.caixin.com/archives/40490
 
芝城访科斯
 
科斯的最后一本作品,是与王宁老师合作的How China Became Capitalist。
49275b42jw1dsqj6cv8c6j.jpg (440×328)
 
关于这本书,我写了几个评论,其中“中式资本主义”一词也被广泛引用,算是我对此的一点小贡献吧。
 
 
科斯教授的离去,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因他对中国有一丝真诚的好奇”,他的经济学,他的思想,他的热情,才会如此多的关照中国。
 
说起科斯的影响,是大学时代周其仁老师课堂上介绍,被吸引,反复读,进而追着其思想进路一直走。如今研究非经济组织的行为和影响,也恰是科斯在《企业的性质》和《社会成本问题》中的提问一直在心头盘旋之故。
 
这是一个来自中国的晚生向你奉上的感激。谢谢你,Ronald H. Coase. R.I.P. 
 
 
 

寻找1111位读者,进行中

若您愿意为本博客支付100元/年,请发姓名 常用email至:1111readers@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李华芳

李华芳

20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