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谈兰德|k街观察41

李华芳   

继续【寻找1111位读者,进行中】欢迎转播。

 

我在《兰德模式》一文中提到兰德公司实际上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公私合作”(PPP),最终发展成目前的独立NGO形式。回顾兰德公司历史的意义在于提供历史镜鉴。对新成立的智库而言,到底要如何坚持自己的独立性,兰德模式有很多可以参考的地方。

 

当年哈佛大学的布鲁斯·史密斯的博士论文就专门研究了兰德模式并探究了这一模式对美国政策制定的影响。他的博士论文1966年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题目叫做《兰德公司:对一个非盈利顾问公司的案例研究》(The RAND CorporationCase Study of a Nonprofit Advisory Corporation )。史密斯不确定德会走上怎的道路因而有一个担心如果分依靠一的空军经费来源可能会面独立性受到威问题。但与此同政府更多部例如国防部直接开始和德公司合作又可能为兰德带来业务,造生机。所以对于当时的兰德公司而言,如何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同时,又能进一步扩展自己的业务,是首要的考虑。

 

当然史密斯所关注的是“兰德公司”这种独立的国防政策的影响或者政府部是不是可以将部分业务外包出去的问题。尽管从成本收益的角度来看,这似乎并不是一个特别难的选择。独立的智库通常能以更低的价格提供咨询报告。

 

但对于政策制定而言,有涉及到所谓“国家机密”的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一定的层级限制例如现在的确有了大量的智库通过旋转门形式影响白宫的政策,但是白的西能不能外包一个独立的智呢?这恐怕会涉及到另一个层级的国家安全问题,至少暂时还看不到可能性。

 

也就是说,对白宫或者其他的政策制定者而言,都面临公共管理领域的一个经典困境,那就是要在其他的非经济目的——例如安全性­——和经济成本之间做出权衡。如果考虑彻底的安全性,那么就应该内部设置机构,而不采用外包或者公私合作的模式。委托代理的链条太长,监管起来总是比较麻烦。

 

历史上著名的艾尔斯伯格与“五角大楼文件案”不仅仅是一起新闻自由的案子,实际上也是一个公共管理领域的著名案例。在兰德公司工作的艾尔斯伯格能接触到“五角大楼文件”并最终通过《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接力刊登,最终触发“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下台。这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历史故事较少涉及的是公共管理的问题。而管理秘密文件在委托代理链条很长的时候,就变成了公共管理中的一项巨大挑战。

 

所以通常涉及国家秘密的,一般都采用内部化的形式。但内部化的成本比较高,同时由于官僚系统自身特有的缺陷,容易造成资金的滥用,效率也很差。但这个时候就不得不取一个平衡了。

 

反过头来看,对兰德公司而言,又何尝不是面临相似的困境,即需要在调和保持独立和争取经费之间的潜在冲突。因为如果经费来源大头依赖于政府,并且经费来源的多样性不足的话,独立性也就无从谈起了。

 

所以兰德走上独立NGO的道路,当然既有政府方面从研究保密性和成本之间的衡量,也有自身领导人在维持独立性和扩展业务之间的考虑。不仅如此,这还要提及当时的历史境遇。史密斯在书中提到德模式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期的模式战给了它生的契机实际上智库发展的第一黄金也与此相关政府来要不要外包决策聆听外界独立的声音取决于机是不是允政府可以往前踏一步采用种新型的PPP模式政府如果因循守旧,就不太可能采用种新式的咨决策模式

 

时至今日,种外包或者公私合作的PPP模式有了一些新的当然也会美国政治生重要的影响哈佛大学的莱西格(Lawrence Lessig 教授认为这民主制度的侵模式早已在白登堂入室尽管目前实际上不是全面的外包模式但潜在的关和影响是而易

 

德公司来也早已经过了依靠个政府客甚至了依靠政府日子的化的金来源超越党派的政治立以及研究的客中立性德在思想市争中依旧立于不之地德公司至今依旧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少数几家智之一

过度政治化的标准|K街观察24

K街观察是与《南方都市报》合作的专栏,关注华府思想库及相关公共政策话题。 

转载必须包括此声明:【 遵循 署名-完整-非商业使用 原则 | 商业用途请联系 lihuafang@gmail.com  

可以选择是否包含以下声明:

觉得文章有用?认为作者靠谱?立即 卖博客是一门可行的生意吗? 支付宝支付1元,支持作者! 

 
 
话题:



0

推荐

李华芳

李华芳

20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