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翻书党人的年度小结2012

@李华芳

 

1什么是#翻书党#

 

翻书党原本是一些网友揶揄我看书不仔细就敢写书评的行径,但你很难向一帮永远试图证明他比你懂得多的人解释翻书党人的工作。实际上,我认为最好的反驳就是不断继续推进翻书事业。而且我认为#翻书党#这个名词不错,不妨就欣然接受吧。

 

党外之徒也的确很难理解我们翻书党人的工作。这份工作就是贩卖#读品#,不仅收益甚微,而且在言论不自由政治无竞争的国家里常常还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但就好似你人在江湖,已经入了这贼船,要下就很困难了。

 

狂热的翻书党人大多寄生象牙塔,有一个专业的爱好,翻书就是他们的日课,一日不翻书,好比教徒没祈祷,是个大过。对一般的翻书党人来说,并不遵循一定的仪式,也没有辛苦的课业,但大体遵循如下特征:每个月会读一本书,写一段评论进行分享。在分享的时候,他们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得贴上#翻书党#的标签。这意味着翻书党人的大致工作就是“翻书-写书评-分享”。如果你做得到这些,就意味着你已经入党。无需党费,来去自由。

 

翻书党人的评论有什么特别之处么?尽管早在2006年,其中的一位创始人就提出了“纵横阡陌书评法”,将一本书或放在作者自己的作品时间轴上进行纵向比较,或横向与同类作品进行比较,又或将纵横两种方式结合起来比较,但这种方法并没有得到所有翻书党人的认可。围绕书评方式的争议和解释,和围绕《圣经》产生的诸种争论和解释一样,迄今为止,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认定。大概就是说,翻书党是无组织、无纪律的。

 

2今年的小结【借用王烁的分类*表示可不读,**表示可读,***不可不读】

 

2.1 已评的书

陈志武,《根本没有中国模式这回事》,2010年,台湾八旗文化。【本书不能在豆瓣上传,但却是与政治模式最不相关的一本。豆瓣已经变得越来越傻了,今后我会更多使用Amazon的链接。】*

丁学良,《辩论中国模式》,2011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黄亚生,《中国模式到底有多独特?》,2011年,中信出版社。**

潘维,玛雅主编,《人民共和国六十年与中国模》,2010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张维为,《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2011年,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郑永年,《中国模式:经验与困局》,2010年,浙江人民出版社。***

Edward Steinfeld: Playing Our GameWhy China's Rise Doesn't Threaten the West, 2010,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关于以上7本书的评论,可以参见《中国模式的争议(上)(下)》。

 

今年还翻过R. Coase and Ning Wang的《How China Became Capitalist***书评参见《中式资本主义》,我对作者的访谈《芝城访科斯》(这个实际上是2011年做的)以及对王宁的访谈《中式资本主义往何处去?》。另外,还翻过郁建兴等的《A Path for Chinese Civil Society**,书评已刊Fudan Journal 201212月刊。关于此书会再写一个书评。其他还翻过的书可以点击这里

 

2.2 CCP领导书单

 

近观这几年高层书单,温推荐了斯密《道德情操论》***和奥勒留《沉思录》**,李||强和王||山推荐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王||宁算是较早就做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的。818,有意思的是,陈冠希也在读《The Prince***】今年我也重读了Harvey C. Mansfield的英译本,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已经写了一个札记,很快会刊出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本叫做《之江新语》的书,这是现任主席的大作(电子版)。我花了1个半小时读完,适合党的干部读,虽然多言群众,但绝大部分说的是干部怎么搞群众的问题。全书为无任何新意官方话语,属怎么看都有理型。值得一提的是责编升任出版社副总编,算是切实解决了群众问题,褒扬了其敢于将Pi放在一起凑成书出版的勇气。

 

3年度推荐

一个翻书党人的年度小结2012
 

 

大龙他们(Daron AcemogluJames Robinson)的书《Why Nations Fail***大气磅礴,系统反驳地理因素论、文化决定论和领导无知论,回应的却是斯密提出的老议题:为什么有些国家富,有些国家穷?答案是制度能否允许人参与分享权力,能否对人产生经济激励,至关重要。中间对中国的分析尽管简洁但力道十足。这本书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正面的评价就不说了,诸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背书推荐。也有像福山、萨克斯这样重量级的批评者。

 

作为一个资深#翻书党#人,我想和大家说一句,真正值得读的书其实并不多。一本好书或许不在于取得一致的赞扬,而是在一群聪明人中引发争议。所以我的年度之选是《Why Nations Fail? The Origins of Power, Prosperity, and Poverty》。

 

 

转载必须完整包括此声明:
【微博@李华芳 | 遵循“署名-完整-非商业”原则 |商业用途请联系 lihuafang@gmail.com 】
 

可以选择是否包括以下说明:

觉得文章有用?认为作者靠谱?立即 卖博客是一门可行的生意吗? 1元,支持作者!

 
 
话题:



0

推荐

李华芳

李华芳

205篇文章 9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